您当前位置:首页>关于我们>中心职能

中心工作范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从事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统筹国内外发展研究资源,不断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主要职责是:

(一)组织开展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及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开展政策评估、政策解读、国际交流合作,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二)研究经济发展动态和国民经济循环,分析宏观经济形势,研究宏观经济治理机制,研究财政、金融等宏观调控政策,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三)研究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和生产力空间布局等问题,研究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同发展问题,研究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区域发展政策,研究农村发展和乡村振兴,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四)研究企业、产业发展问题和产业政策,对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和金融、商贸、流通等服务业开展研究,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五)研究我国创新驱动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发展问题,研究科技创新战略和政策、体制机制等,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六)研究我国对外开放和国际经贸关系,研究开放发展战略与政策、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等问题,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七)研究社会发展、文化发展问题,研究人口与社会发展、公共服务与社会保障、社会治理、公共文化建设、对外文化传播等,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八)研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问题,研究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九)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研究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体制机制、市场体系建设与改革等,提出相应咨询意见和建议。

(十)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中心研究理念


“唯实求真,守正出新”

唯实:尊重事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了解真实情况,反映真实问题。

求真:认真思考,严谨细致,强调专业主义精神,找到事实的真相或真理,提出切实管用的建议。

守正:坚持为中央决策服务的根本方向,客观理性开展研究,遵守职业道德和学术规范,做有良知、负责任的学者。

出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不断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


学术委员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是参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科研领导管理工作的学术管理机构。学术委员会委员均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相当的学术成就,在专业研究领域内有较大影响,并有一定的科研组织能力。

学术委员会设主任委员一人,副主任委员若干人,秘书长一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学术委员会全体成员选举产生。秘书长由主任委员聘任。另设若干副秘书长以协助工作。主任委员负责学术委员会的全面工作。秘书长负责学术委员会具体工作的实施。中心科研处是学术委员会的工作机构。

学术委员会负责中心科研工作的总体规划、研究选题、成果评审、推荐国家科技进步奖。

学术委员会主要工作内容有:负责中心重点课题的立项;拟定招标课题,审议和确定中标课题;负责组织中心的学术交流和重点课题的中间评议活动;负责组织中心研究成果的评审和优秀研究成果的评选工作。负责评议、推荐中国发展研究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候选人等;定期召开全体会议,讨论中心的研究工作。


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业技术职务资格评审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的条例,结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实际情况,进行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并制定评审受理申报的条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朝阳门内大街225号(原外交部办公楼)
邮政编码:100010
电子邮件:drc@drc.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