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在世界银行年会高级别对话会上的发言

2021-10-14 15:57
尊敬的托森伯格常务副行长,尊敬的各位与会嘉宾:
  很高兴能就中国“双碳”目标背景下的能源绿色转型谈几点意见。
  一、中国政府的“双碳”承诺是符合《巴黎协定》长期温控目标的有力度的气候承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甚至会带来相当巨大的阵痛。其一,从工业化进程开始到碳达峰,发达国家普遍用了一两百年,而中国只有50多年;其二,从碳达峰到碳中和,发达国家用了40年到70年,中国给自己确定的时间只有30年,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的诚意和决心;其三,中国今年严重的限电,很大的原因在于控制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消费。我们有22亿千瓦的发电能力,为了节能减排,我们淘汰了1.2亿千瓦煤电装机的基础上,又停运了2亿千瓦的火电机组。这使社会生产和生活付出了极大的成本,也再次表明一个相当长时期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去煤化的能源转型代价何其巨大,中国政府推进能源转型的举措何其坚决。
  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在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能源效率和优化能源结构等方面下了“大功夫”“长功夫”“苦功夫”!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累计淘汰1.2亿千瓦煤电装机,与2005年相比,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42%,单位GDP的CO2排放累计下降48%,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8亿吨。中国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装机和发电量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水电装机3.7亿千瓦、风电装机2.8亿千瓦、光伏装机2.5亿千瓦,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三、尽管阵痛和挑战巨大,中国仍将全力以赴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一是大力发展风电和光电等非化石能源,“十四五”期间,风电、光伏发电量要实现翻倍,要积极稳妥地发展水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二是严控化石能源消费,继续实施能耗“双控”举措,加快煤炭减量步伐,严控煤电项目建设,全面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积极推广化石能源使用中的CO2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运用。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十四五”期间风、光等绿色电能的大力发展,中国不得不上少量的用于调峰的节能高效煤电机组,否则电网安全得不到保障,但我们要力争能源活动CO2排放在2030年前实现达峰,以新能源为主体的能源系统取得实质性进展。习近平主席刚刚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正式宣布: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风电光电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三是统筹源网荷储各个环节,加强能源领域新技术研发与应用。在大力发展绿电的同时,推动电网的智能化升级,提高新型柔性输配电能力;建设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提高工业、交通、建筑领域需求侧灵活响应水平;实施大规模新型储能攻关,加强各类储能技术创新和应用,尤其要大力发展抽水蓄能,力争到“十四五”末,抽水蓄能装机达到6000万千瓦以上。
  各位同事:中国承诺的事,中国一定会全力去做,也希望其他伙伴切实落实《巴黎协定》承诺,把发展中国家关切的资金支持、技术转移、能力建设承诺落到实处,不使之成为空中楼阁。
  刚才主持人先生问到,中国有什么支持能源绿色转型的主要金融工具。时间所限,我就简单地提几条:第一,中国正在构建能源和碳排放权的交易市场。第二,中国大力发展绿色信贷,支持可再生能源投资的建设。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国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4万亿人民币,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第三,中国引导股票市场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的企业上市和再增发股票。第四,中国大力发展绿色债券,并且提升债券发行的便利性。今年前8个月,中国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超过3500亿人民币,其中碳中和债券累计发行1800多亿人民币。第五,设立绿色转型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私人资本支持能源转型。
  由于时间关系,我就说到这里。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