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部署近期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

2021-09-14 18:59
       9月14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2021年度第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部署近期中心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应邀作党史专题辅导报告,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正部长级)、隆国强,党组成员余斌参加学习。
       陈晋以《学“七一”讲话 看百年党史》为题,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系统梳理了“七一”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深刻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讲解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等重大论断和重要观点。报告结合理论与实际、贯通历史与现实,为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马建堂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现在是党史学习教育深化阶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把学习“七一”讲话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抓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教育,做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推动党领导下的国际一流决策咨询机构建设”征文评选工作;二是把学习“七一”讲话同持续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培训,办好新入职员工培训班、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局处级党校班;三是把学习“七一”讲话同推动中心政策研究咨询工作结合起来,继续围绕中央交办任务和中心重大、部门重点课题开展调研,特别是按照既定计划开展好中国民生调查,针对调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政策建议;四是把学习“七一”讲话同解决干部职工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快推进落实哺乳室、健身房、阅览室建设等“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到实践活动成果。
       此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通过网络直播方式扩大到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心机关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主会场学习,各部门各单位设分会场,组织党员干部观看网络直播同步学习。
返回电脑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