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马建堂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高峰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2022-05-23 00:00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研究员 马建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05月23日 
【字体:

尊敬的吉炳轩副委员长,尊敬的家军书记、王浩省长、绍良总编辑,各位嘉宾,同志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共同探讨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战略问题。首先我谨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此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着力点。建党一百年来,历经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矢志不渝的艰苦奋斗,我们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顺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潮流,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把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赋予了共同富裕更加全面、更加丰富、更加鲜明的时代内涵,采取更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面对世纪疫情,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从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高度出发,带领全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因时因势不断优化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这些伟大成就来之不易,也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奠定了更为坚实基础。

展望未来,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的三阶段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进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现在已经到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科学界定了新时代促进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提出了需要坚持的原则和总体思路;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进一步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下面,我想从五个方面谈谈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理解与思考。

第一,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目标,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首先通过高质量发展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确处理增长和分配关系,把“蛋糕”切好分好。为此,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碳达峰碳中和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加快推动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并在这个进程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第二,要在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下扎实推动共同富裕。要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发挥好公有制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与促进共同富裕中的主体作用,支持和鼓励民营经济在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推动创新中的生力军作用。

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坚持效率与公平有机统一,构建初次收入分配统筹兼顾效率与公平、再分配强化促进社会公平、三次分配增进社会公正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要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加大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的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合理调节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第三,要在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国际经验表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途径。为此,要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模式创新,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水平。要着力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带动力,不断促进就业量的扩大和质的提升,促进就业机会公平。要着力加大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力度,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强和改进职业培训,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和社会人力资本积累水平。要缩小养老和医疗保障待遇差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健全住房制度,在发展中逐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要统筹需要和可能,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可持续的基础上,在发展中不断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好高骛远、吊高胃口,不作兑现不了的承诺,坚决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第四,要在鼓励先富带动后富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各地区资源禀赋不同,发展基础、要素条件、产业结构也有很大差异,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区域间发展存在一定差距是客观现实。对每个个体而言,道理也是一样。我们要实现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而是允许有适度差距的共同富裕,先富带动后富有助于实现这个目标。为此,要鼓励先富群体发扬“扶危济困、尚德从善”的传统美德,示范引领周边群众勤劳致富、创新致富、共同致富。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加大对贫困地区和欠发达地区的各方面支持力度,激发后富区域的发展潜力,提高后富区域的发展水平。要逐步实现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平稳过渡,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地区产业提档升级特别是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吸引各类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乡村振兴,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把促进共同富裕的要求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发挥好都市圈、城市群的辐射功能,联动小城镇及乡村发展,优化以城带乡的发展格局。

第五,要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共同富裕不仅要促进人民物质生活的共同富裕,也要同步促进精神生活的共同富裕。为此,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厚植共同富裕理念。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要加强舆论引导,澄清各种模糊认识,向广大人民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是一个长期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共同富裕也不是同步富裕,更不是“杀富济贫”。

同志们,朋友们!

浙江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经济发展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创新活力强,在以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我们相信,浙江一定会不负重托,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探索出更多新路子,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起到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度重视对共同富裕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也已与浙江省开展了一些合作,希望未来能进一步加强合作,为浙江、为全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