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 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部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
2021-07-13 18:23
【字体:

  7月9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召开2021年度第3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部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正部长级)、张军扩、隆国强,党组成员余斌作重点发言。
  马建堂在主持学习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高屋建瓴、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气势磅礴、激荡人心,字字珠玑、振聋发聩,具有强大的政治引领力、思想感染力、理论穿透力,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必将以其非凡的意义、真理的力量,在我们党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开展这次集体学习,是中心党组带头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的重要安排,是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目的是深入交流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研究部署中心党史学习教育下一阶段工作,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推动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马建堂谈到,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心作为服务党中央决策咨询的研究机构,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理应在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凝聚精神力量、不断攻坚克难。三是深入领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决心、继续奋勇前进。四是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五是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六是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一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马建堂强调,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见实效,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履行主责主业的各方面、全过程。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进一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中心系统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二是坚持学思践悟,推动“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有效结合、融为一体,促进党员干部更好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三是坚持学史力行,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中心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高质量咨询研究成果更好为中央决策服务。
  马建堂就下一阶段中心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五点要求。一是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二是创新和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继续集中抓好专题学习教育。三是突出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认真开好组织生活会。四是抓好宣传解读,重点做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五是突出中心特色,积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他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就是要办实事、开新局,具体到中心就是要全力聚焦决策咨询主责主业,提高咨询决策研究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党中央决策服务。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做好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转化为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推动中心政策咨询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安顺谈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的三点体会。一是回顾历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情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这一历史逻辑,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四个伟大成就”、做出的“四个庄严宣告”,精辟概括伟大的建党精神。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辉,通篇贯穿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担当、豪迈的时代自信,通篇激荡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对我们进一步学好党史、深化认识、坚定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展望未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坚持历史经验提出的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把历史经验和现实挑战贯通起来,系统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同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一脉相承,既是成功经验和历史规律,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又是政治纲领和根本遵循,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了行动指南。中心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智库,必须严格遵循,特别要在政策研究工作中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三是把握当前,坚决响应执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所作出的庄严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的光荣。这是党中央对每一名党员干部提出的行为准则、行动指南。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的政治机关,作为中心党员干部必须积极响应、坚决执行、当好表率,要涵养政治信仰,让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要增强政治意识、让人民立场更加牢固;要激发拼搏斗志,让奉献精神更加饱满,切实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贡献力量。
  张军扩以“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初心使命”为题分享了三点学习心得。一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来自于中华民族优秀分子保有的为民情怀、使命担当精神与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有机结合。在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当中,始终有一个强烈的共识和追求,就是爱国爱民为主要内容的家国情怀。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在国家存亡关头、民族危难时刻,中华民族优秀分子接触并选择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致力于为最广大人民谋解放、谋幸福。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共产党人发扬了爱国爱民、自强担当的民族特质,把为民情怀、使命担当精神深深融入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实践中。二是初心使命既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就是一部来自群众植根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为了群众服务群众的生动历史,就是一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史。一百年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三是要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处理好“变”与“不变”的关系。百年党史启示我们,中国共产党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关键就是在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上正确地处理好了“变”与“不变”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必须始终坚持,初心使命必须时刻牢记,而践行初心使命的方式方法必须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与时俱进地发展创新。他谈到,当前我们正处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历史关键节点。作为政策咨询研究工作者,要站稳人民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的首要原则,作为检验政策效果的评判标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紧紧结合国内国际形势和中国发展阶段的变化,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继续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时刻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准确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从群众实践创新中吸取经验和智慧。
  隆国强认为,作为服务中央决策的高端智库工作人员,我们要从党史中汲取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智慧和力量。一是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地增强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曲折探索,既取得了巨大成功,也遭受过重大挫折。百年党史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证明,决策正确与否是决定我们事业成败的关键,凡是我们决策正确的时候,我们就能够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成功,凡是决策出现失误的时候,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到巨大的损失。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强调,新的征程上,必须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中心是直接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服务的政策咨询机构,我们必须牢记“国之大者”,为党中央的科学决策提供高水平支撑。二是始终坚持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里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句话为中心全体政策咨询研究工作者的立场提供了重要遵循。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咨询服务的智库,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政策咨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要从民族根本利益和国家发展大局考虑问题、分析问题、提出政策建议。三是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指导我们进一步做好政策咨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总结了深刻诠释了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我们深入推进智库建设的全面指引。我们要自觉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高综合研判和战略谋划能力,增强咨询研究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不断提高服务中央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为党中央、国务院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提供管用有效的意见建议。
  余斌认为,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在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联系着学,对于我们深刻领会讲话的精神内涵、更好地用其指导研究咨询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他谈到,2016年7月1日,2021年的7月1日,相隔5年,在相似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就同一主题发表两次重要讲话。这两篇讲话主体结构相近,主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结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作出的伟大历史性贡献,第二部分是总结历史经验,指明未来前进的方向。与5年前的讲话相比,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讲话提出了以下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二是将我们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伟大建党精神进行总结、概括和提炼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三是将党的一百年划分为四个历史阶段,也就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是在总结历史经验,号召大家“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部分增加了独立的三个方面,即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特别是讲话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将学习讲话的成果转化为推动政策咨询研究工作的思路举措。比如,如何促进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减少居民生活水平的差距?如何实现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些内容既是中心研究的重点,也是中心必须为实现中华儿女大团结做出的努力。又比如,无论从短期、中期,还是从长期来看,影响、阻碍甚至迟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风险和挑战有很多,这些是中心多年来研究当中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进行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的重要内容,必须深入研究。再比如,加快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涉及到军民融合这一重大问题。如何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变革科研体制、教育体制、人才培养体制?这一直是中心创新部研究的重大课题,必须持续深化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八指导组有关同志,中心机关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机关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