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马建堂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的总结讲话
2021-03-23 09:00
【字体:

   尊敬的齐普策董事长,

   尊敬的各位来宾,亲爱的朋友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即将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这次论坛在中国“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召开时机好,以“迈上现代化新征程的中国”为主题意义大,再次生动展现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与价值。

   论坛的收获我想概括为以下四点:

   一是交流了思想。4天时间里,我们总共举行了63场正式讨论,广泛深入探讨了中国“十四五”时期的宏观政策取向、高水平对外开放、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等议题,围绕中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进行了深入和富有价值的交流。基辛格博士认为,中美是两个伟大的社会,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取决于中美之间的相互理解。美国前财长鲁宾先生提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均有责任在全球气候变化、公共卫生等问题上展现出领导力。与会嘉宾还围绕弥合全球不平等、建立全球竞争合作新规则、塑造全球数字治理新格局等议题,提出了鲜明独到的见解。

   二是分享了实践。与会嘉宾结合各自领域,分享了所在国家或行业的现代化实践。比如,生态环境部黄润秋部长分享了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主要举措,中国人民银行易纲行长分享了中国的货币政策和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做法,中国社科院谢伏瞻院长分享了“十四五”期间中国推进共同富裕将采取的主要措施,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先生分享了美国大规模刺激政策对通胀影响以及“K型”复苏问题,杰森·福尔曼先生分享了美国在数字经济方面采取的反垄断措施,埃隆·马斯克先生分享了特斯拉在推动教育领域尤其是机器人编程方面的创新实践,等等。这些实践经验分享,对推动全球共同发展有积极的启发和助益。

   三是增进了了解。这次论坛,是我们第二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许多朋友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现代科技让我们天涯变咫尺。论坛不仅继续吸引了老朋友的关注,也迎来了更多新朋友的参与,有19家国际企业和机构是首次参加。大家利用论坛,坦诚深入交流了相关领域的发展状况,探讨了面临的问题挑战,既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又增进了相互了解,为促进下一步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四是实现了价值。论坛已连续举办22届,始终致力于为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搭建对话、交流、合作的平台,不断见证和参与了中国与世界的共同发展、互利共赢。在论坛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与世界密切合作、共谋发展、共创未来的愿望是积极的、真诚的,中国现代化新征程也需要世界各国积极参与、分享机遇,这也正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价值所在。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第一,对话比对抗好。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一些疑虑可以通过对话加以缓解,一些问题可以通过对话协调解决。第二,交流比封闭好。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交流是人类进步的重要路径。封闭不是福音,隔绝没有出路。在全球化时代,文明交流互鉴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强大动力,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纽带。第三,合作比脱钩好。不论肤色如何,我们都生活在一个唯一的星球上。当前,一些前所未有的挑战正威胁着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如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等等。在挑战面前,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精诚合作、同舟共济方能共同克服诸多困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本次论坛能够取得成功,再次展现其独特价值,其原因,我想概括为以下五点。

   一是与会各方的积极参与。此次论坛,政府官员、著名学者、企业领袖克服疫情阻隔和时差的影响,线上线下相聚一堂,规模实现新的突破。据统计,参加的境外代表多达165人,中方主要参会代表190人,参会人数再创新高。

   二是中国国家领导人和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开幕式上,韩正副总理代表中国政府,介绍了中国“十三五”取得的卓越成就,阐释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阐述了中国不断推进对外开放和国际合作的主要主张。明天,李克强总理将以视频方式会见论坛境外主要嘉宾,并深入交流。论坛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先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以及中国政府8个部委的主要负责人,都到会作了深入交流。

   三是媒体朋友的有效传播。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48家中国主流媒体,以及29家境外主流媒体,共计500多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了报道和传播。短短4天时间内相关新闻、评论、文章数以万计,昨天更是登上了热搜榜的第一名,反映出论坛的影响力不断提升。

   四是钓鱼台国宾馆提供的良好服务。自2000年以来,论坛连续22届都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钓鱼台国宾馆提供了国际一流水平的高质量服务,为论坛顺利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明年各位线上参会的外宾也能来这里亲身感受良好的环境和宾至如归的周到服务。

   五是我的同事们的辛勤工作。此次论坛从策划筹备,到现场的组织安排,论坛秘书处和全体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不少人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保障了论坛一贯以来的高质量。

   在此,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向所有与会嘉宾,向所有关心和支持论坛的朋友们,向所有为论坛倾注智慧和汗水的伙伴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卢迈先生。论坛能够有今天这样的影响力,和卢迈先生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由于身体和年龄的原因,本届论坛之后,他将不再担任论坛秘书长。当然,他还会以适当的方式继续为论坛服务。我提议,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向卢迈先生21年来对论坛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敬意和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桃红柳绿春风煦,明朝有意抱琴来。祝愿世界早日战胜疫情,祝愿大家和家人身体健康!期待明年春天与各位朋友在北京钓鱼台线下相见!

   我宣布,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胜利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