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凝智聚力迎挑战 互利共赢谋发展
2020-09-07 15:56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字体: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登高临故国,怀古对清秋”。很高兴在金秋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北京。我谨代表论坛主办方,对本届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相聚北京,共商服务贸易发展大计,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众所周知,服务贸易是连接生产和消费的纽带,是沟通商品从生产领域向消费领域转移的桥梁,是促进国际分工和互利共赢合作的粘合剂和催化剂,是全球价值链不断升级的关键支撑。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尤其是新一代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快速推进,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服务贸易成为国际贸易发展的亮点和热点,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不断提升。数据显示,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的比重,已经从1970年7%提升到了2019年24%,服务贸易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由4%提高到14%。展望未来,服务贸易发展的空间十分广阔。据世贸组织预测,到2040年,服务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占比可达50%,发展前景极为广阔,重要作用愈加突显。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潜力尤其巨大。尽管中国服务贸易规模已稳居世界第二,约占世界总额的7%,但与中国经济庞大的体量相比,仍然明显滞后。2019年中国服务贸易增加值仅占GDP的5%,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9个百分点,不到发达国家的三分之一。辩证地看,差距意味着潜力,后发可转为优势。目前,中国服务贸易进入快速发展期,主要有五大利好:

        一是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为服务贸易发展确立了基本方向和工作重点。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指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习近平主席的这些重要指示,为中国服务贸易发展锚定了方向、奠定了基石。

        二是中国开放力度不断加大,服务业迅速发展,为服务贸易提供了肥沃土壤和增长源泉。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不断压减,“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法》颁布实施,中国开放领域越来越宽,开放水平越来越高,“硬条件”与“软环境”越来越好,投资吸引力显著增强,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极大释放,服务业实现快速增长。2013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9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达53.9%,跃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部门,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三是中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持续扩围深化,为服务贸易提供了发展平台和改革突破口。优先发展服务贸易,是中国政府推动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16年,中国政府在15个地区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2018年进一步扩围深化,将试点地区增加到17个,对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牵引作用。商务部数据显示,2019年17个试点地区服务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超过75%,增速快于全国。今年8月,中国政府批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将试点地区扩展到28个,基本形成了全方位布局,必将为下一步中国服务贸易的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和全方位创新,起到十分重要而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是中国人力资本优势加快显现、消费市场集中升级,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创造了广阔空间。近十年中国高校毕业生累计超过7600万人,中国技能人才数量已达1.7亿人,人力资本优势加快显现,吸引了大批跨国公司总部和研发机构“来华逐梦”。中国人均GDP已突破 1万美元,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正在消费升级,正在释放对医疗健康、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各类服务的巨大需求和消费潜力。

        五是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正处在一个飞速变革的时代,处在一个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社交方式不断变革的时代。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促使全球经济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加速转型,制造业服务化、服务贸易化、贸易平台化、平台国际化“四化”环环相扣、齐头并进,在加快重塑传统生产和消费模式的同时,也在不断孕育新模式、产生新内容、形成新产品。变革就是契机,变革就是力量。这些变革必将形成新的动能,为服务贸易发展注入强劲的助燃剂和驱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服务贸易,以其突出的成绩、亮眼的表现,已经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推动者,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全球投资者良好机遇的积极提供者。与此同时,我们也深深认识到,中国服务贸易与世界服务贸易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博弈加剧、地缘冲突频发,对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造成了严重冲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肆虐更使世界经济雪上加霜,也给世界服务贸易发展带来了相应的困难。

        鉴于服务贸易对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增进人类文明和谐进步,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各国应抛却成见、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借此机会,我愿提出四点建议。

        推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我们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指出,“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开放合作是一个国家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促进自身经济发展的最优路径,也是国际社会合作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选择,符合世界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在开放合作这一重要全球议题上,我们只能向前,不能倒退。

        推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我们与时俱进探索监管创新。保障安全是扩大开放的前提,精准监管是宽松发展的基础。服务贸易具有无形、快速、多样化等特点,新业态、新模式还在不断涌现,市场监管涉及的主体多、难度大。推行精准监管、审慎监管、科学监管、有效监管,需要各国积极开展探索、分享经验,及时跟上服务贸易发展的步伐。

        推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我们增进互信加强跨境合作。跨境支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流动,是服务贸易的四种基本模式。这些贸易模式涉及资金、物品、人员、信息等要素的跨境流动,既需要相关国家海关通力合作,更需要世界各国增进互信、共同规范,全力破除各种显性和隐性的贸易壁垒,加快跨境数据流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议题新规则的制定。

        推进服务贸易发展,需要我们凝智聚力完善合作机制。越是形势复杂、越是新兴领域,就越需要公共产品。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就是中国顺应服务贸易发展规律、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希望各国各界、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使之在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共赢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相信,阴霾风雨只是暂时,阳光普照才是常态。只要我们相向而行、勠力同心,就没有迈不过的高山,没有走不出的泥潭。服务贸易发展潜力无限、前景壮丽、蓝图诱人,让我们携手并肩、倾力合作,一起跨越艰难险阻,共同迎接灿烂美好的明天!

        最后,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本文为2020年9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在服务贸易开放发展新趋势高峰论坛上的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