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交流合作>国际合作>正文
丝路国际智库网络2019-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20-09-30 17:57
【字体:

过去两年,在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DRC)的有力领导下,在指导委员会及全体成员与伙伴的大力支持下,丝路国际智库网络(SiLKS)秘书处按照SiLKS 2018年会通过的《关于推进SiLKS发展的三年工作计划》(以下简称《三年工作计划》),推动SiLKS在治理机制完善、合作研究、数据库建设、知识分享、国际传播、人员互访及拓展地区新成员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在秘书处推动下,《三年工作计划》被纳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进一步提升了SiLKS影响力。
       一、携手抗击疫情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DRC和秘书处与成员伙伴守望相助、携手同心、共同抗击疫情。DRC和秘书处心系各成员伙伴,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成员伙伴致信慰问。在DRC的领导与支持下,秘书处克服多重困难,积极捐赠口罩;开展抗疫知识分享;起草和发布《SiLKS 2020视频年会联合倡议》。
       (一)向成员伙伴致信慰问
       疫情暴发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等成员伙伴第一时间向秘书处致信慰问。同时,DRC党组书记马建堂先生向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先生等致慰问信。秘书处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查塔姆学会)、西班牙皇家埃尔卡诺研究院、韩国对外经济政策研究院、巴基斯坦巴中协会、中欧倡议国组织、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法中委员会等成员伙伴取得联系并表示诚挚慰问。
       (二)捐赠口罩
       秘书处根据成员伙伴需要,克服特殊时期各国海关政策多变、防疫物资标准差异、物流严重受限、跨时区联系不便等多重困难,在DRC的领导和资助下,历时近2个月,成功将万余只口罩捐至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和中欧倡议国组织等成员伙伴。
       (三)编辑疫情专刊
       秘书处搜集整理成员伙伴相关抗疫活动信息,以及有关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影响的研究成果,汇编3期《新冠肺炎疫情专刊》,发给中国政府有 关部门以及SiLKS成员伙伴,获得积极反馈。
       (四)起草和发布《SiLKS 2020视频年会联合倡议》
       SiLKS作为旨在传承丝路精神、共谋合作发展的国际智库联盟,为积极应对世界面临的疫情与逆全球化双重威胁,在DRC的领导与指导下,秘书处起草了《SiLKS 2020视频年会联合倡议》,并征求了中国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所有参会成员伙伴的意见;倡议提出,要风雨同舟、团结抗疫,深化全球伙伴关系,巩固多边主义机制,推动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二、完善治理机制
       (一)修订《SiLKS指导原则》
       根据《三年工作计划》以及新时期SiLKS发展愿景,秘书处修订了《SiLKS指导原则》,并经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SiLKS指导原则》进一步明确了SiLKS建设目标、治理机制与职能定位、成员和伙伴权利与义务等。
       (二)推荐新一届指导委员会和共同主席人选
       按照《SiLKS指导原则》,秘书处综合对SiLKS的贡献、区域代表性、影响力等因素,推选产生新一届指导委员会及两位共同主席,分别为:DRC党组书记马建堂先生和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董事会副主席瓦南迪先生两位共同主席,以及匈牙利跨世纪基金会执行副主席巴塞尔先生、南南合作金融中心主席蔡鄂生先生、巴基斯坦巴中协会会长侯赛因先生、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耶雷米奇先生、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柯睿智先生、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执行秘书恩纳多齐先生、经合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先生共9位新一届指导委员会成员。
       三、推进合作研究
       秘书处委托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合作开展的《推动中哈共建中亚宏观区域贸易枢纽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已于今年顺利结题。
       2019年,秘书处开展《共建“一带一路”与国际规则的遵循、完善和创新研究》,在电话和网络问卷调查等方面得到成员伙伴研究人员的有力支持。2020年,秘书处继续开展《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进展、挑战与对策研究》,将与相关成员伙伴进行不同形式的合作。
       四、建设 “一带一路”特色数据库
       秘书处密切跟踪“一带一路”相关信息,持续更新“一带一路”专家库、项目库、合作机制库;建设舆情库。项目库已上传至eSiLKS平台,全体成员伙伴凭账号免费使用;其余数据库将根据成员伙伴需求提供使用。
       (一)专家库:收录涉“一带一路”知名专家学者70多位,含基本信息和重要研究成果等。
       (二)项目库:收录2013-2019年中国在亚欧非大陆国家100万美元以上投资和工程承包项目逾2700个;目前正与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机构开展项目数据及研究合作。
       (三)合作机制库:收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机制50多个。
       (四)舆情库:基于谷歌全球事件、语言和音调数据库(GDELT),汇总2017年1月以来涉“一带一路”国际规则国际媒体报道1.6万余则。
       五、线上线下有机结合,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
       (一)升级线上平台并定期发布信息
       对eSiLKS线上平台进行改版升级,改善用户体验;两年来定期发布和转载信息65条。
开通SiLKS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成员和伙伴涉“一带一路”重要活动和原创研究成果、世界知名智库涉“一带一路”最新研究成果等,两年来共发布70余篇消息,在中国国内获得广泛关注。
       (二)编发《SiLKS工作交流》
       编发3期《SiLKS工作交流》中英文双月刊,内容包含成员伙伴涉“一带一路”重要活动、重大研究成果、沿线国家涉“一带一路”政策文件摘要和“一带一路”通识等。
       六、强化人员交流互访,密切成员伙伴关系
       两年来,DRC坚定支持秘书处发展,积极推动SiLKS框架下的交流与合作。DRC负责人及研究人员访问SiLKS成员伙伴20次,受到有关成员伙伴的热情接待,并就共建“一带一路”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其中马建堂先生2019年5月访问经合组织发展中心;9月访问匈牙利跨世纪基金会、土耳其战略研究中心,并拟与跨世纪基金会签署MOU。DRC负责人还与哈萨克斯坦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关系与可持续发展中心、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等成员伙伴领导人在不同场合会面交流。同时,SiLKS成员伙伴之间人员互访进一步加强。
       2019年7月,老挝国家经济研究院前院长波松先生应DRC邀请访华,马建堂先生、DRC副主任王安顺先生与代表团座谈;DRC协调代表团会见中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时任局长肖亚庆先生、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先生以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先生,并安排其在华深入调研。4月,巴基斯坦巴中协会会长侯赛因先生访问DRC并作学术讲座,与DRC研究人员就共建“一带一路”有关情况进行研讨交流。
       七、积极拓展新成员,提升地区代表性
       2019年4月,DRC副主任隆国强先生会见联合国贸发会议全球化和发展战略司司长柯睿智先生一行,推动联合国贸发会议加入SiLKS。
       2019年10月30日-11月6日,秘书长陶平生先生率团访问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开展“一带一路”专题调研并拜会多家智库和国际组织,推动多家在非机构加入SiLKS。本届年会,联合国贸发会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非盟非洲能力建设基金会、埃塞俄比亚政策研究中心和肯尼亚非洲经济研究联盟5家新成员伙伴正式加入,SiLKS影响力和地区代表性进一步提升。
       展望未来,在DRC的领导下,在指导委员会和全体成员伙伴的积极支持下,秘书处将认真履责,积极作为,进一步加强SiLKS成员伙伴的学术交流、合作研究、人员互访、知识分享、国际传播,努力将SiLKS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智库联盟和合作平台,为后疫情时代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