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调查研究>政策解读>正文
任兴洲:商品交易市场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
2021-10-13 00:00 作者:记者 郝天骄 来源:《长江日报》2021年10月12日 
【字体:

2021年10月12日上午,2021全球数字贸易大会暨汉交会主题活动之一——中国批发市场年会在武汉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表示,我国正构建新发展格局,“双循环”背景下商品交易市场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任兴洲指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任务是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提升供给体系。“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会上,任兴洲表示,要找准未来发展的战略基点。“在以往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国际产业转移,中国成为市场工厂,国内市场容量和需求有限,尚不能容纳我国大规模的需求和产能释放。当前,我国国内产业体系和强大国内市场形成,内需不断增强,已有能力成为战略基点。”任兴洲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规模国家之一。

“我国已形成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强大的制造业能力、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有1.4个亿的市场主体和人才优势。”任兴洲说。

同时,任兴洲指出,“双循环”背景下商品交易市场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任兴洲表示,近年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5G通信等数字化科技成果赋能实体经济,大大改变了传统加工制造模式。以数字经济发展带动产业和区域结构优化,是我国“十四五”时期乃至今后更长时期的战略任务。

最后,任兴洲分享了对市场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和趋势的看法。她提出,要强化市场管理者数字化经营管理意识,加强市场平台整体数字化建设(软件、硬件),与大型互联网平台合作促进数字化转型,为商户提供共性和个性化数字化转型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