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有关国际智库于2014年创立“丝路国际论坛”,并计划每年在沿线相关国家举办。论坛旨在推动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进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共商共建“一带一路”搭建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首届“丝路国际论坛”于2014年12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召开。来自1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0多位高级政府官员和智库负责人作了发言,2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论坛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坦诚交流、深入讨论,有效促进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和认同,也使我更好了解有关国家的关切与诉求,为推动各国共商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了积极作用。

经国务院批准,第三届“丝路国际论坛”定于2016年6月20-21日在波兰华沙举行。本届论坛以“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亚欧互联互通”为主题,将邀请40多个国家的政府、智库与企业代表,相关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际知名学者出席,围绕共建国际骨干通道、共创投融资新机制、共促可持续发展、共享发展与繁荣等相关议题进行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