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届获奖情况及项目简介 公告栏 意见反馈 为您服务   2024年4月20日
 
2005年度中国发展研究奖获奖项目
申报课题名称
“十一五”规划思路和2020年远景目标研究
完成单位
国务院发展中心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
王梦奎、谢伏瞻、李剑阁
主要完成人
李善同、卢中原、侯永志、张军扩、韩 俊、冯 飞、吕 薇、张小济、丁宁宁、任兴洲、陈小洪、夏 斌、李志军、张立群、周宏春、苏 扬、冯 杰
获奖情况
项  目  简  介

本项目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5年度重点课题,是在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支持下完成的

项目研究分析了中长期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和条件,理清了未来515年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十一五”至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任务,展望了未来15年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趋势,提出了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

项目成果由21个报告组成。分别是:(1)关于“十一五”规划和2020年远景目标的若干问题;(2)“十一五”期间至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基本任务、前景展望和政策取向;(3)经济增长潜力和“十一五”及2020年经济增长前景;(4)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新型工业化道路;(5)“十一五”时期发展的外部环境与对外开放的战略任务;(6)产业结构演进的趋势与“十一五”时期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7)统筹城乡发展,全面繁荣农村经济;(8)地区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9)“十一五” 城镇化若干战略问题;(10) “十一五”及2020年能源供求格局;(11)全面发挥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提高国家整体竞争力;(12)依靠技术进步促进经济持续增长;(13)“十一五”期间金融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对策;(14)“十一五”期间市场体系发育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及其对策建议;(15)理顺和创造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政策制度环境;(16)投资和消费关系中长期变动的影响因素和趋势;(17)“十一五”至2020年投资与消费关系的变化趋势、问题与政策建议;(18)“十一五”和2020年资源战略与对策建议;(19)“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思路、目标及对策;(20)当前社会领域存在的主要问题与政策选择;(21)“十五”计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结与评价。

项目研究得出十点重要结论:(1)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融入世界经济贸易体系的要求,制定中长期规划的思路和方法需要转变,由注重具体项目、指标和微观经济运行,转向注重发展战略和宏观经济稳定的谋划上来,转到“五个统筹”所指示的方向和重点上来,突出战略性、全局性和前瞻性。(2)未来515年的基本任务可分两步完成:第一步20062010年,努力使经济增长方式有比较明显的转变,人均GDP明显高于目前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换取得新的进展。第二步2011年-2020年,力争使经济增长方式发生实质性的转变,人均GDP跨入中等收入国家的门槛,城乡二元经济结构转换取得较大进展。(3)完成未来15年的发展任务,务必切实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内需主导型发展战略,更加突出地强调产业技术进步战略、制度创新战略和人力资源优先开发战略。(4)“十一五”期间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8%左右;2010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将保持在7%左右。(5)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就,但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巨大差距;导致经济粗放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经济体制存在严重缺陷。(6)中国正在成为一个新兴的经济贸易大国,对外开放进入了新阶段,对外开放的战略与政策必须做出相应调整。(7)“十一五”时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要任务,以增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为根本目标,以提高产业的创新能力为核心环节,以体制改革和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管理体制为基本保证。(8)推动“十一五”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的步伐,形成城市对农村发展的带动机制;建立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体系,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9)在新的历史时期,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立和谐社会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以市场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手段,适当发挥政府尤其是中央政府的作用,促进地区之间形成合理的产业分工格局以及地区之间的良性互动。(10)促进社会经济全面持续协调发展,还必须正视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结构性问题;必须在汲取以往发展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制定和实施科学的城市化战略、能源和资源战略、环境保护战略、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战略;必须深化企业、金融及其相关领域的改革,正确处理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有效解决市场体系发育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项目研究具有五个特点:1)选题具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和长期性。解决当前和今后社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许多矛盾和问题需要综合系统的方案。项目除综合系统地研究“十一五”至2020年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思路外,还重点研究了影响国民经济运行全局的若干战略性问题。(2)研究注重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项目研究不仅运用大量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还运用中国CGE模型等定量工具对社会经济发展进行了情景分析。(3)研究强调成果的实用性。(4)研究具有超前性和适时性。项目研究完成之时,正是中央准备起草“十一五”规划建议之时,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起草。(5)研究具有实用性和创新性。不仅分析了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及其产生的原因,还提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总体思路和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既强调要从总体上解决中国的发展问题,又强调要分清主次、抓住影响发展的关键环节。

项目成果不仅在中央制订“十一五”规划建议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还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查研究报告择要》和《调查研究报告》,以及正式出版(书名《中国中长期发展的重要问题(20062020)》)等形式公诸于众,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